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改善這些 痘痘不再來 !

會被這個標題吸引進來的人
該說你們該打屁股 還是真的耳根太硬了
其實這篇也算是老生常談的話題
但還是很多人聽了又忘,看到話題又進來看一下





---------可愛的分隔線----別問我哪裡可愛---------




為什麼會長痘痘?



我把它分成兩大主因


◎皮膚造成的狀況:

1、內分泌失調(包括營養攝取不良、生病、精神狀態等)
2、皮脂腺受賀爾蒙(雄性激素)刺激後造成油脂分泌過多。
3、毛孔角化不正常導致堆積最後阻塞毛孔,
最後成為粉刺與皮脂產生的脂肪酸刺激真皮層產生發炎現象。
4、細菌透過傷口進入真皮層,和脂肪酸合產生發炎
5、皮脂線破裂後刺激真皮層產生發炎紅腫



但,皮脂腺並不是壞東西,它可以產生適當的油脂來保護肌膚,
皮脂腺會和汗腺結合,成為皮脂膜,也就是皮膚最天然的保護層,
但如果毛孔角化不正常,就很可能導致毛囊發炎,就會產生痘痘了!




---------可愛的分隔線----別問我哪裡可愛---------





◎生活習慣:

1、飲食:

飲食這點其實在【就是你!把我的毛孔變大了!】中就提到了,
這邊還是幫大家複習一下,比較常見容易造成皮脂腺分泌異常的食材有以下這些:
牛奶(奶製品都算)、蛋白、蛋黃、花生、辛辣食物及堅果、
巧克力、辣椒、油炸物、鳳梨、甜食…



但,其實飲食對長痘痘的影響到底有多深,其實我覺得是要看個人的體質
像我很愛吃炸的、甜的、辣的,這些似乎對我的痘痘也沒有影響,
其實後來醫學上也有證明,容易長痘痘的時候(或是正在長)就應避免吃高GI的食物
(有沒有發現以上提到的食物都是高GI? GI為升糖指數)



另外剛剛提到的牛奶,一方面是高GI,一方面則是牛奶中有荷爾蒙因子,
會刺激痘痘的發炎狀況喔!





當然有刺激痘痘長大的食物,也會有抑制的囉!
像是高纖水果幫助排便
含有omega3的食物(鮪魚、鮭魚、深海魚類)
維生素A(肝臟、貝類):但不可攝取過多,
維生素E、β胡蘿蔔素:這兩者就可讓身體產生維生素A了喔!(像是玉米、紅蘿蔔、菠菜)
鋅:可以讓傷口快快好,降低發炎現象(所以前陣子很紅的敷食鹽水就是這樣來的)
(食物中有:鮮蚵、南瓜子、薑、燕麥)
維生素B6:主要是穩定女生生理週期內分泌失調的問題,所以也可以降低雄性激素的影響
建議容易長生理痘的人,生理期前可以去請醫生開藥喔!效果滿好的(最近我在吃 哈)
(食物中有:豆類、全穀類、肝、魚、青菜等)



2、習慣


手殘

很多人很容易手殘,這點我好多篇都說過了…
不過還是會有人邊摳他的臉邊和我說「umie,我長痘痘了啦…」
我都會很快的說「不要再摳了!!!」
「可是,忍不任嘛…有東西就想抓抓摳摳的」
「那你要留痘疤嗎?」
「會喔?」
「不然咧」


這種對話,我經常在對




所以,請大家不要再手癢了…
長痘痘的時候,也請不要照鏡子(我怕你們一看到有痘痘,又想擠…)


在這裡再給大家一個小知識,
粉刺有兩種,一種是黑頭的、一種是白頭的,

黑頭的是屬於開放性粉刺,所以可以輕輕擠壓清掉(不過希望是溫柔的)

然而,
白頭粉刺是密閉式狀態的,所以建議不要去清它,
因為有可能擠壓方向不正確,又把粉刺擠壓到皮膚更深層最後引發炎現象造成痘痘。
所以我才常說,去給專業的醫生清比較好!

自己動手又擠又摳痘痘的,
很容易(應該說一定會)把手上的細菌染到痘痘的傷口上,
最後痘痘還沒消,又開始引起嚴重的發炎狀






睡眠

如果睡眠不足,會造成賀爾蒙濃度升高,引發油脂過度分泌,
痘痘當然很難好,而且睡眠時期是肌膚修復的黃金時段,
前天收到一個高三的來信,
她和我說她痘痘長不停很苦惱,我看了時間,
天哪,凌晨2點半了…我回了信「現在去睡覺吧…孩子」

高三生,面臨的一定是很多的壓力和熬夜(看書打混都一樣)
所以適時的舒壓也是很重要的!






壓力

我知道現在壓力的來源很多,像我也有啊!
前陣子爆痘也是那陣子壓力太大,現在也開始在收尾(痘疤)
每個人都有壓力大的時候,所以要想出屬於自己的舒壓方式
和朋友傾訴、痛哭、大叫、打人(誤)…等,
多出去玩,會讓心情好的很快!一起加油吧!






環境

環境也是一種習慣啦!
就像是從A工作換成B工作的時候,

環境一定不一樣阿,
可能A公司冷氣超強(但要注重保溼喔!因為會造成皮膚水份失調)
b公司很小氣,不開冷氣,造成室內高溫悶熱,使得油脂分泌失調刺激痘痘產生
(皮膚溫度每高一度,油脂就會提高10%喔!)

最舒適的環境,還是要涼爽的比較好






紫外線

提醒防晒的重要,
但真的很重要,別以為紫外線還可以殺殺菌,讓痘痘的細菌死光光
細菌還沒死光光,你的臉都爛光光了啦…

看到這,有沒有發現痘痘產生,和皮脂腺有很大的關係?

皮脂腺受到紫外線刺激,會產生過多的油脂,而且會加速角質的堆積
這時候就形成的痘痘的原素:油脂和老廢角質,你想這樣痘痘不長才難!

而這又可以接到剛剛才提的,皮膚溫度每高一度,油脂就會提高10%喔!
所以如果已經是在長痘痘的人,一定要做好防晒
不要覺得防晒乳很油(現在也有痘痘專門的啊!),一定要出門前30分鐘擦上喔!
這樣可以減少痘痘惡化的狀況喔!






保養不當

像是過度的清潔(一天洗臉不要超過2次,如果是運動流汗就不算喔!)、
過度的去角質,都會讓保護皮膚的皮脂膜被暴力的去除,
皮脂膜消失後,皮脂腺以為沒有保護了,就不斷的加倍的生出油脂,
最後只會變成油水失調,也很可能造成痘痘的產生,

說到油水失調,油說完了,
接下來是水,很多人都覺得我會長痘痘,就別擦乳液了吧!
(可以選擇痘痘專用,或是凍狀的,比較清爽的質地,這樣也比較不會有負擔感)

是錯誤的觀念喔!
尤其是正在擦痘痘藥的人,這時肌膚會受到痘痘藥的刺激變得比較乾(或脫皮)
因此很需要乳液的保護,所以擦痘痘藥前別忘了要先上一層乳液來保護肌膚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追蹤者